期权作为一种非常流行的金融工具,以它适应市场灵活多变的交易策略,及高杠杆、高回报的特性,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但是很多初学者不是被庞杂的交易策略和看似高深的风险计量拒之门外,就是在似懂非懂情况下牛刀小试而损兵折将。因而很多投资者在面对期权这一近代最优秀的金融工具时只能望而却步。

那么期权交易真的很难么?

是的,真的很难。众多的金融机构高薪雇佣大批优秀的金融工程师,编写大量的高级算法,期望从风格各异的期权交易中赚取利润。

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在算法、模型、资金规模、信息、交易管理系统等诸多的交易因素中,面对金融机构都处于劣势;但是在某些小而灵活的方面,普通投资者又具备先天优势。比如在公开市场中,普通投资者的交易量小,因而可以获得较低买卖差价、快速成交的交易优势。

另外,期权交易有很多规律性的交易特性,对于具备量化分析能力的投资者来说,依靠当前强大的软件工具,以独立的市场洞察和数据分析,在很多的交易领域,相对于金融机构并不处于弱势。

更重要的是,期权在投机、套利之外,还是重要的套期保值工具。因此学习并深入了解期权交易,对理性投资、量化投资来讲,是重要的环节。

期权学习难以入门么?

不是的。传统上,期权学习基本是学习理论知识+实盘操作。这种模式恰恰是拦住很多入门者的门槛。

与股票交易非常不同,期权的收益是非线性的,并且其价格不仅受标的股票价格影响,同时受股息、合约到期日、行权价、波动率、市场利率等多个因素制约,因此在不同市场场景下,期权等价格通常要靠数学模型进行估值。纯粹从理论上学习期权价格相对于市场变量的动态特性,是非常枯燥、难以理解的。而初学者在没有熟悉期权价格的动态特性之前就盲目实盘操作,难免就会造成损失并影响深入学习的动力。

在任何投资中,风险与回报都是紧密相关的一对,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在期权交易中,这一点体现的尤其明显。事实上,影响期权价格的诸多因素都被定义为风险因子,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在灵活的期权策略组合中,很多风险因子都可以用对冲手段予以规避,而投资者可以将受益固定在自己认为有交易优势的风险因子上。

这个细分、定义风险,计算风险与收益关系,以及对冲避险的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风险计量的过程。学习期权交易的基础就是培养风险计量的能力。

权翼(www.optionwings.com)提供了“学习知识+培养能力”这一新的期权学习路径。初学者可以在互动的操作方式下,通过可视化工具,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培养计量分析能力,同时为实盘操作做好充分准备。

权益提供了很多强大的分析工具,成熟的期权投资者也可以从中获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